"Anyone who cannot come to terms with his life while he is alive needs on hand to ward off a little his despair over his fate—he has little success in this—but with the other hand he can note down what he sees among the ruins, for he sees different (and more) things than do the others; after all, dead as he is in his own lifetime, he is the real survivor. This assumes that he does not need both hands, or more hands than he has, in his struggle against despair."--Kafka



Monday, November 5, 2012

命運‧同聲一哭

今天上小眾training,想不到遇到故友,那時因為工作關係認識他,正值他人生低潮,我也正在最人生迷惘的時候,那時候,他幫我過度了很多工作問題,我很感激,其實我們很少談心事,但不知怎地,他懷才不遇,令我有很大的同感,我想他不知的,我的確放了他在心上。

好幾年過去了,我找到人生方向,他也好像已安定下來,表面上他出人頭地了,但我心知他生存的環境惡劣,明知最有權的人未必關照他,我一直都從側面的消息知道他近況,我知道他人品的好,但亦知道未來凶險,心裡一直不安,覺得他的安定日子不會太久。不料,今天做exercise,知道他一些近況和感覺,當他說自己預料安定日子不會久,他又會打回原形,我所料的竟成了事實,腹裡一直痛,很空洞,很空洞,回家去,不能與煩燥的感受相處,提早下車,吃點東西分散注意力和填塞我腹裡的空洞,而回家後,竟不其然流淚了,打電話,找會了解的朋友,那種無力、焦燥、憤怒,真的不知怎形容,之後我又看了一回顧長衛的「孔雀」,才能比較安靜下來……

我想是這樣的,我在他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我選擇了安於現處,他選了高處,我的夢想,又何嘗不是挫敗了?那麼,還可以怎樣?為命運,同聲一哭。

0 comments: